PMI(中国)2021项目领袖论坛精彩观点

随着青年一代步入职场并逐渐成为领域内的中坚力量,刮起一场全球范围内的变革浪潮和人才浪潮,PMI(项目管理协会)从2020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项目管理新星榜Future 50”年度评选工作,组织全球百名专家组成思想领袖审核委员会,从强力技能(Power Skill)、项目管理技商(PMTQ)等各方面对候选人进行综合评估,旨在发掘年度最具潜力、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并能够代表项目经济未来的青年人才。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来自中国的项目领袖的身影。


为帮助更多中国广大项目管理青年更好地了解项目管理发展趋势,规划职业发展路径,PMI(中国)于10月24日在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举办了2021项目领袖论坛,近百名来自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国商飞及其他项目管理领域内的高管、高校专家及项目管理从业者们汇聚一堂,分享全球项目管理人才报告和新星榜上榜人实战经验,探讨青年一代项目管理人才选拔、培养及其职业发展问题。


v22.png


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活动当天累计直播观看量超过38万人次。


以下为本次论坛的部分精彩观点>>>>>>


1.png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弹在致辞时提到,在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指引下,以清洁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在我国得以大力发展,开发和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核能作为我国能源结构中重要的基础能源和清洁高效的能源代表,将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承担重要的角色。“上海核工程研究院研发设计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核一号技术品牌,对于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他说。


2.png

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在致辞时表示,从项目管理的角度出发,全球PMP持证人数达百万,中国有50万,全球2-3个持证人员中就有1个来自中国,“50万持证人员中相当大一部分人平均年龄比全球低5-10岁”,陈永涛说,“这是一个年轻人的世界。”


3.png

PMI战略顾问Ed Hoffman在线上分享中提到,在这个知识不断更新的变革时代,无论我们是不是项目经理,都需要掌握一定的项目管理技能。他以在疫情后通过迅速调整战略实现扭亏为盈并完成科技股上市的爱彼迎为例,表明项目管理技能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项目计划、进度管理,而是聚焦于知识更新和人际关系的“软技能”,只有不断学习、高效合作的团队才能应对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


4.png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PMO负责人,2021年全球项目管理新星榜中国上榜人李颉在作第三代核电技术项目管理相关实践分享时特别提到了中外合作的“影子培训”模式,即合作初期由外方主导,中方辅助,随着中方工作人员逐渐熟悉项目管理工作后改由中方主导,外方辅助,直至最后中方完全主导,外方逐渐撤离项目。“‘影子培训’让我们的团队也掌握了三代核电技术项目管理技能,并最终推动我国三代核电技术‘三步走’战略的实现”,李颉说到。


5.png

在以“项目管理人才培养与发展”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中,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蒋永忠在谈及疫情对项目影响时提到,疫情加速了中兴通讯数字化转型的速度,也促使中兴海外项目远程交付的加速。对于部分无法实现远程化交付的项目内容,也通过强化本地化人才能力提升,尽可能实现本地化项目交付。据蒋总介绍,2020年至2021年,中兴通过数字化、本地化能力的提升,项目交付远程化率从20%左右提升到40%左右,在保障人员安全、节约项目交付成本等方面做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6.png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项目管理部主任张守龙在分享上海核工院的人才培养模式时提到,核工院的人才培养一是建立起完善的岗位序列体系,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二是建立了清晰的岗位画像和学习地图,帮助上岗人员明确岗位职责;三是组建了高水平的专家队伍,建立专家分级管理体系;四是开展项目经理任职资格评定,各级项目经理均需通过相应的资格认定后才能上岗。“核电要求比较精、尖、钻,对项目管理人才综合素质要求较高,也需要有一支能够高效运作的管理团队”,张守龙讲到,“我们项目管理人才培养的目标是要做到招之即来(有高效完备的人才池),来之能战,战则必胜,胜后归队”。


7.png

蒋正锴从自身成长经历出发,建议年轻一代要认清大势,在国家提出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背景下,数以万计类似国核一号、5G通信、轨道交通的重大项目接踵而至。项目的发展必然会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当下及未来世界都将越来越多地以项目的方式运行,可以说,项目经济时代已然到来。


~~~~~~~~~~~~~~~~~~~~~~~~~~~~~~~~~~~~~~~~~~~~~~~~~~~~~~~~~~


回看.png

扫描上方二维码,回看本次论坛更多精彩

Email

热线

客服

 

收起